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客家淵源館

客家淵源館

客家淵源館
 
新北市的客裔市民可以遷入時間軸分為兩個群體,其中除了明末清初以後陸續遷入拓墾的漳、汀洲客底人士外,另外就是日據以後本島內的二次移民客家族群,然前者後代子孫已鮮少知道自己源自客家,更遑論對客家語言文化有所瞭解,而後者除第一、二代尚知是從臺灣何地客庄遷來本市的客族外,第三代對客家的認同也已式微;有鑒於此,本網站之建置,即以「新北市客家淵源館」為首要,希望透過此平台,將本市客家遷徙圖,自大陸至島內作個整體「新北客家移民史」之概述,並聚焦移入本市後的開拓家族事蹟與客家聚落之分佈、在地發展與族群融合之過程等,俾便還原客族先民在本市胼手胝足開山闢林、辛苦墾荒建立家園的史實與貢獻,也讓本市客家後裔與世人均能慎終追遠不忘本。
 
本館除包含前揭新北市客家之「遷移與發展」、「開拓家族」外,尚囊括本局近年來致力蒐集彙編本市各區與客家相關之文史資料,並收納在「地方志」項目下,藉以保留各區客家人的發展史蹟及其相關文獻。此外,特闢客家文化中極具代表性的「建築與聚落」篇,以綜論方式介紹客家建築特色與本市老客底的客家民居,由於客家人簡樸、高凝聚力之族群特性,造就了客家建築之獨特格局,相信透過本單元之點閱,大家更能深刻體會客家人重視家族源流與宗親情誼的特質。
 
另考量文化之推動需經年累月持續進行,因此本局推動客家事務片刻也未怠慢中斷,亦期望本市所有用心走過的客家足跡應有所記錄,故本館以時間軸概念呈現「新北市推動客家事務大事記」,讓本市推動客家事務之歷史軌跡得以記載外,同時讓所有曾經參與本市客家事務的市民鄉親與工作同仁,完整保留與見證此群策群力共同創造之「新北市客家歷史」的記憶。
 
最後,殷盼本館的建置讓更多人瞭解新北市的客家脈絡,從而理解到尊重多元族群與文化之兼容並蓄,促使新北市的客家語言及文化得以淵遠流長蓬勃發展。前往淵源館網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