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客家文創產業館

客家文創產業館

客家文創產業館
 
由於新北市的客裔市民除了清末清初以後遷入拓墾,但已幾乎全部福佬化的漳、汀洲客底後代外,目前大多數是日據以後島內的二次移民客家族群,在長期客居異鄉失去原鄉產業的創作動力,且屬少數的弱勢文化下,致使所謂的客家特色或文創產業在本市可說是少之又少!但近年來在客家事務局努力推動下,已逐漸看到耕耘的果實。為讓草創初期、蓽路藍縷所累積的成果,有著保存與展示之平台,並能廣為宣揚行銷以促此珍貴的文創產業亦能帶來實質的經濟效益,本局特建置本館以蒐羅典藏民間的「客家相關文創商品或產業」,以及本局歷年來所舉辦的「文創活動成果」以傳承及創新發揚客家文化。
  
本館的「客家特色產業」包羅萬象,諸如服飾、工藝、美食乃至生活用品或極另類的客家武術館等,按產業性質區分為「時尚風華」、「巧奪天工」、「食飲天下」、「精緻生活」等四大項目,其中對於各商家的介紹與圖片集錦完整記錄了其歷史脈絡與產業特性,亦清楚推薦其從創意發想產出的商品,延續了客家的文化與精神;而「文創成果」篇,集結了位於三峽區的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所舉辦之藝文展覽、創意活動及創意比賽,讓新北市的客家文化基地資源與豐富文創意念相互結合,展露其無限的創意風華。
 
此外,民眾亦可在本網站隨時看到本局每月或每季不同的文創活動訊息及其海報展示,唾手即得參與的資訊與管道;另也可聯結本府的「新北好禮」品牌網站,將新北市的客家文創特色產業與在地特產或商品聯結以行銷至全球各地。
 
本館歡迎各界人士推薦設於本市的客家特色文創產業資訊,所提之意見經彙整後將派員訪查,並經由相關審查程序核可後,將逐年建檔增補並公佈。前往文創產業館網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