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客家數位館

客家數位館

客家數位館

 

依據客家委員會99年的全國客家人口調查結果,本市有約有近55萬的客家人,且自臺灣客家族群推動還我母語運動以來,有非常多的客裔民眾積極參與傳承客家語言及推動客家文化的民間社團或活動,但在早期本市並無任何據點作為客裔市民傳唱或學習客家音樂、戲劇之處,也無特屬空間收集展示客家相關文物,直到民國94年8月4日座落於三峽區的「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落成開幕營運後,本市才有一個推展、典藏、發揚客家文化的基地;而隨著本客家事務局之成立,在工作同仁與客家鄉親的集體努力下,該園區已逐漸匯集了豐富的客家文化資源,至今已完整保存超過350件的實體典藏文物,以及精緻多元的客家出版品、獨特的客家音樂、饒富客家文化的精選活動等等,因此本局進一步期望透過網路、借助資訊科技建置此「客家數位館」平台,將客家文化之推廣與保存透過雲端概念及技術,不再受限原有的時空間隔、口耳相傳或紙本傳遞之分享與學習困境,賦予這些精彩、具保存價值的客家音樂、戲劇或歷史文物新的面貌,同時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本館收藏項目主要包括與本市客家相關之出版品、典藏品及文物、音樂戲劇、精選活動及歷史新聞。「出版品」涵蓋季刊、圖書、童書、音樂作品與展覽專刊;「典藏品與文物」包含典藏品、藝術品、文獻、紡織品……等文物;「音樂戲劇」特聘請專家學者撰寫客家八音、北管、客家民謠、客家童謠、創作音樂、客家戲劇、說唱藝術與其他等介紹;「精選活動」收錄了本局歷年來舉辦的各式各樣精彩活動、展覽之平面文宣及動態影像回顧;「歷史新聞」記錄了本局在本市推動客家事務與活動之每一分耕耘與精彩足跡。

本館利用無遠弗屆的網路,將本市逐漸累積特有珍貴的客家相關軟硬體資料整合為數位典藏的資料寶庫,期望串起民眾對於客家文化的認識與興趣,發揚客家文化並傳承歷史開啟未來。前往客家數位館網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