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客家語文館

客家語文館

客家語文館

 

由於新北市的客裔市民除了明末清初以後遷入拓墾,但已幾乎全部福佬化的漳、汀洲客底後代外,目前大多數是日據以後島內的二次移民客家族群,且前者後代子孫幾乎已完全福佬化,不知祖先話為何?而後者除第一、二代尚能通客語外,第三代也幾乎都聽不懂或不會說了!有鑒於語言滅亡就等於文化滅亡,面對本市約55萬的客家族群母語的流失危機,本網站特闢「新北市客家語文館」,即盼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平台,介紹臺灣尚存之各種客家腔,以及本市老客原住地三芝、石門、金山等區已失傳的老客腔等,讓本市無論是來自大陸原鄉或臺灣各地客庄之客裔後代子孫,能經此管道聽到祖先的鄉音,從而瞭解先人的語言,同時讓民眾有個方便認識與學習客家語言文化的入口。

 

本館內容區分為「簡介客家腔」、「客家學院」、「客家文學」與「哈客網路E-Learning」等四大區塊;「簡介客家腔」除以文字介紹四縣、海陸、大埔、饒平與詔安腔等台灣基本客腔外,尚聘學者針對本市已福佬化的北海地區老客所說的永定、武平、南靖等客腔特別撰稿報導,甚至遠赴大陸原鄉收錄原音;這些珍貴的各地客家語言腔調錄音檔將永續留存本館,民眾亦可透過此網站點閱試聽各種客家腔調之樣本錄音。「客家學院」則收納了本局歷年來辦理的各類型客語教學、研習活動、活動影片等成果及教學內容,期作為推動與傳承客家語言的資料庫讓大家廣為運用。此外,客家文學向來在本土文學中佔有一席之地,其展現了客家人的精神生活,反映了客家人的族群特質,因此本館將在「客家文學」項目中簡要介紹台灣客家文學作家及其作品,並特別舉出新北市客家相關的文學作品賞析,希望邀請民眾一同來欣賞客家文學作品。

 

最後為了創造多元化的數位學習環境,本館特別連結客家委員會「哈客網路E-Learning」網站,提供民眾更完整的學習平台,期讓客語學習結合多媒體語言文化數位課程,使學習客語更fun更Easy!前往語文館網站

 

瀏覽數